返回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后勤发布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世界无烟日|请珍爱生命,远离烟草

2023-05-31     发布:【后勤集团】张文杰    点击:39

今天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为深入推进我校绿色学校创建,营造健康无烟校园环境,请您珍爱生命,远离烟草,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1 


吸烟有害健康

传染性疾病:吸烟会对呼吸系统造成损伤,使机体更难抵御呼吸道的感染,并会增加呼吸道疾病的严重程度。

慢性疾病:吸烟可导致气管炎症和哮喘,增加呼吸道感染的风险,也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主要诱因。其次,吸烟危害心血管系统,与冠心病、高血压、脑血管病和周围血管病变的风险增高有关。此外,吸烟还与众多肿瘤、骨质疏松、糖尿病、老年痴呆、皮肤老化等健康问题有关。

吸烟有百害而无一利,它不但吞噬吸咽者的健康和生命,还会污染空气、危害他人。中国53%的儿童被动吸烟,被动吸烟危害更大,易患肺炎、支气管炎、重症哮喘等疾病,还会损伤智力。为了让下一代免受烟草危害,世卫组织将世界无烟日设在国际儿童节前一天,提醒人们远离烟草,关爱下一代。

12未命名

戒烟有益健康

研究发现,戒烟1年后冠心病患者死亡的危险大约可减少一半,而且随着戒烟时间的延长会继续降低,戒烟15年后冠心病患者死亡的绝对风险将与从未吸烟者相似。

戒烟和防止二手烟暴露是防治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的最重要手段。戒烟还可以减少脑卒中、外周血管性疾病、肺炎及胃、十二指肠溃疡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因此,戒烟是治疗各种吸烟相关疾病的重要组成部分。

面对烟草使用带来的威胁,戒烟是唯一的应对办法,不仅保护吸烟者自身的健康,也减少了二手烟、三手烟对他人的危害。

10


什么时候开始戒烟都不晚

戒烟20分钟

因吸烟而升高波动的血压就会平稳下降,加快的心率也会逐渐平缓。

戒烟12小时

机体内一氧化碳含量就会明显降低。

戒烟2-3星期

心脏泵血功能和肺功能开始提升,这时候爬楼、锻炼,都会觉得比吸烟时轻松很多。

戒烟1-9个月

咳嗽和气短的情况有明显的改善,呼吸开始变得顺畅。干咳、咳痰无力的状况减少,肺部感染风险显著降低。

戒烟1年

因吸烟所增加的冠心病风险降低50%。

戒烟5年

因吸烟所增加的口腔癌、喉癌、食管癌以及膀胱癌等风险降低50%,中风和宫颈癌的风险降低至平均水平。

戒烟10年

因肺癌而死亡的风险降低至平均水平,喉癌、胰腺癌风险下降明显。

戒烟15年

冠心病死亡风险降低,虽然曾经吸烟,但戒烟时间这么长的时候,危险就会降到跟没有吸烟的人接近。

戒烟时间越长,身体的获益越大。

最佳的戒烟时间,就是现在。

11


戒烟小贴士

1.改变吸烟习惯。丢掉所有的香烟、打火机、火柴和烟灰缸,避免前往往常习惯吸烟的场所或活动。

2.记住戒烟原因。列出戒烟的全部原因,贴在最显眼的地方,时刻提醒自己。

3.零食代替。烟瘾来时,要立即做深呼吸活动,咀嚼无糖分口香糖或是吃些健康的小零食,避免血糖升高,身体过胖。

4.勤刷牙。刷牙后,为了保持口腔的清新,点燃香烟的欲望会变得不那么强烈。

5.多运动。运动会使紧张不安的神经镇静下来,提高情绪,缓解压力,并且会消耗热量。

6.避免酒精。酒精会降低自我控制力,进而影响戒烟。

7.避免咖啡因。咖啡因会让人紧张不安,戒烟过程会加强咖啡因的负面效果。

8.寻找属于自己的无烟区。烟瘾来时,去找一个不能吸烟的地方比如电影院、图书馆,来自外界的压力,更容易使人克制吸烟的欲望。

9.填满日程表。把日程表安排紧凑,越忙反而越能够分散吸烟的欲望。

10.警惕负面情绪。负面情绪是人们重新吸烟的一个常见原因。

11.拒绝诱惑。经常提醒自己,再吸一支烟足以令戒烟的计划前功尽弃。

12.坚持就是胜利。戒烟从现在开始,完全戒烟或逐渐减少吸烟次数的方法,通常3~4个月就可以成功。

 

此外,您可扫描下方二维码登录戒烟有道小程序获取戒烟指导。

12

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

从自己做起

远离香烟

共建共享无烟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