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后勤发布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汛期将至,这些防汛小知识你要知道

2023-05-29     发布:【后勤集团】张文杰    点击:5

汛期是指在一年中因季节性降雨、融冰、化雪而引起的江河水位有规律地显著上涨时期。北京的汛期是一般从6月1日到9月15日,6月1日汛期开始叫“上汛”,9月16日汛期结束叫“下汛”。从7月20日到8月10日是北京市的主汛期,即七月下旬和八月上旬,俗称“七下八上”。

什么是防汛

防汛是指防止和减轻洪水灾害,在洪水预报、防洪调度、防洪工程运用等方面进行的有关工作。汛的含义是指江河、湖泊等水域的季节性或周期性的涨水现象。

什么是暴雨

暴雨是指短时间内产生较强降雨的天气现象,在气象业务中规定,当24小时内降雨量超过50毫米时就达到了暴雨的标准。

1

 

暴雨预警信号

暴雨预警信号是气象部门通过气象监测在暴雨到来之前做出的预警信号,暴雨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中国气象局发布的暴雨预警信号主要内容如下:

蓝色预警:12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2

黄色预警:6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3

橙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50毫米以上或已达5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4


红色预警:3小时内降雨量将达100毫米以上或已达100毫米以上,且降雨可能持续。

5


防汛安全提示

请您及时了解天气预报,关注汛情预警信息。

您可通过北京电视台、北京应急广播或“北京应急”、“北京发布”、“气象北京”等政务微信公众号以及“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获取气象灾害预警。

届时,后勤集团也将根据北京市气象台发布的预警信号进行温馨提示,您可关注“北地后勤”公众号获取预警信息。收到汛情预警后,建议您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尽量减少外出,避免进入山区、河道行洪区、蓄滞洪区、采空区及低洼地带等危险区域。

请注意预防雷电

1.请关好门窗,预防雷电击入室内。

2.避免与含金属物体接触,不倚靠路灯杆、信号杆,不靠近或在架空线和变压器下避雨,不在大树下、电线杆附近躲避,不在柱子、墙壁边、门窗边倚靠,以避免在打雷时产生感应电导致意外。

3.不行走或站立在空旷的田野里,应尽快躲在低洼处。

请注意雨天出行安全

1.步行时,如果路面被水浸时,请勿贸然涉水,要密切观察道路情况,绕开有水流漩涡的地方,防止跌入窨井、深坑。

2.骑行时,穿戴雨衣,请勿撑伞。拐弯时先观察,后通行,勿急转弯或急捏闸,以免侧滑。

3.如您需要雨天驾车出行,请您及时了解路况,注意下凹式立交桥、下沉路、涵洞等警戒标识,提前绕开积水路段;若您已行驶在积水路段,请打开车窗,听从交警、市政、排水等部门的指挥疏导,切不可强行通过;若车辆在积水中熄火,要迅速研判形势,及时撤离积水区域;当道路积水导致交通拥堵时,请您不要占用应急救援车道,主动避让抢险救援车辆。

4.请注意并监督不要向雨水口倾倒杂物,停车时不要占压雨水箅子,以保证雨水排除顺畅。

请不要在雨天进入山区沟谷旅游

如在山区旅游遇到暴雨、洪水时,要尽快出山或到安全地区躲避,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灾害。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