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党支部动态] “精彩开讲 人人发声”之三

2016-06-24     发布:    点击:10

常学常悟 常思常行

                       ——学习《党章》有感

第一党支部 

 

  从2009年入党第一次接触党章的时候,我就深刻的领会到中国共产党是一支先锋队,是中国最先进和最进步的力量。作为最根本的党规党法,学习、理解和认同党章,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办事,是每一名党员保持先进性的前提条件和根本保证。按照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中对党章的学习要求,我对组织下发的新版《党章》进行了认真的诵读,在重新温习的过程中,结合目前的工作实际,又有了一番全新的认识。

  常学常悟:“学”有三到,口到、眼到、心到,“悟”即为心到。党章篇幅不长,但每段内容、每个观点都是以科学的理论为基础,都是宝贵的实践经验的结晶,其内涵丰富,寓意深刻。学党章,首先要正确把握学习方向,端正学习态度,发挥党员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能动性。“党政不厌百回学,熟读精思子自知”,认真学习和履行党章,是对我们党员的毕生要求,我将秉持上下求索的精神,切实下功夫将《党章》常念常思,力求达到“悟”的境界。

  常思常行:“学而不思则罔”,学党章党规不能生吞活剥,不能跟风随潮,应思考白纸黑字背后的真理,一支部在《“两学一做”常态化实施方案》中对我们学习党章提出了具体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区分层次学、带着问题学、结合工作实际学,学出实效性。我紧随支部步伐,时刻牢记“学习、学习、再学习,实践、实践、再实践”,努力做到“学而思之,思而行之”,不愧党员所肩负的重任,在平凡的岗位中发出自己的光和热。

  两年来,我跟随支部的学习计划,从“群众路线”,到“三严三实”,再到“两学一做”,学习党的理论不断深入,运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能力也在逐步加强。今后仍将以“学有所悟,思后而行”的理念,作为理论学习的一面旗帜,对照自身言行举止,查找不足,自我修正,将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的精髓在思想上立起来、在实践中用起来、在工作中强起来,时刻以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力争为集团方方面面做出贡献。

  

  

听党话 跟党走 永不掉队争先锋

                    ——“两学一做”活动心得

  第一党支部  刘 斌

  

  为了提高党员的自身素质,加强党性修养,我们后勤集团第一党支部在韩慧萍书记的带领下开展了一次学习新《党章》的主题实践活动,通过这次学习,使我对新《党章》又有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新的《党章》共有十一章五十三条,从总纲到党徽党旗,全面阐述了新时期下党员的权利、义务,重点对党的各级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做了明确解释,使我对《党章》的理解和认识又有了进一步的加深。

  其中我带领大家学习的是第六章党的干部。它是在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之上对领导干部的更高层次的要求。

  党员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对党忠诚是郑重写进入党誓词的,君子一诺千斤,一次宣誓就是一生承诺。回顾中国历史,在国家独立、民族富强、百姓安居乐业等事关国泰民安生活富裕问题上,无论哪个政党哪个朝代从未有今天的成就,这个成就是中国共产党缔造的,对这样一个伟大的党,我们没有理由不忠诚。1、在党言党,爱党护党。要听党的话跟党走,言行时刻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不做墙头草,顺风倒。不做骑墙派,一面受党的恩惠,另一面却对党的理论思想半信半疑。更不能做反对派,吃党的饭,砸党的碗。2、在党忧党,荣辱与共。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作为一名党员必须深刻认识自身发展和党的发展之间互相促进的关系,忧党之所忧、想党之所想,把党的兴衰作为己任,积极献言献策,对党不利的事不做,对党不利的话不说,对党不利的谣言不信,思想坚定,为党多做工作。3、在党为党,永葆先进。先进性是党赋予党员的权力,也是责任和义务。作为一名党员,除了在工作上要带头,还需要在朋友交往中、邻里关系中、人际关系中处处以身作则,努力在各方面比其他人做得好一点,时时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干部必须担当作为。习总书记说:“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新时期干部为什么要担当作为,我对此有三个层面的认识。第一个层面,从大处讲,党的事业需要干部担当作为。党今天的成就是历代领导人带领干部群众奋斗担当的结果,建立新中国、实现改革开放走向富裕、实现中国梦,都需要每一个干部去作为去担当。第二个层面,从切身讲,每一位干部都与一批同事工作在一个单位中,大家是一个整体。每月后勤集团都要进行绩效考核,无论为了部门荣誉还是群体利益,必须担当作为。第三个层面,从小处讲,每一位党的干部都是同龄人的佼佼者,年轻时都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为了自己的理想,必须去担当去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励精图治、攻坚克难,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开展反对“四风”突出问题,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在这全面推进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当前和今后的经济社会的发展目标是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关键看领导干部如何作为。

  当今时代,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信息千变万化,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知识结构也随之发生变化。我们党员要自觉践行“三个代表”的要求,就不能安于现状,墨守成规。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确立创新意识,善于动脑,勤于思考,开拓进取,始终站在时代的潮头,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这样才能有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我们年轻人更要善于学习,用好机遇,破除旧的生产和管理经验,坚决改变一切束缚发展的做法和规定。

  每个党员的工作岗位,对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来说,就像螺丝钉,虽然小,作用却不可低估。党员的工作岗位,都是同实现党的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和党的整个事业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就不应该因为事小而不为之,就应该踏踏实实,敬业爱岗,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工作中,处处做表率,带领大家去创造优异的成绩。

  在工作中要创造一流的成绩,要有做好工作的强烈愿望,想做好工作而且努力去做好。这样,工作才会做好,后勤集团才会发展,个人也会随着后勤集团的发展而更加的成功。

  作为一名党员,要经常学党章,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根据自己的思想和实际工作,边学习,边思考,然后再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切切实实的为后勤集团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重温党章,严守党纪

                                          ——《党章》学习心得

  第一党支部 李冰容

  

  党章是党的根本党规和党法。认真学习和履行党章,是每个党员的必须遵守的责任和必须履行的义务。跟随支部“两学一做”的学习脚步,重温数遍《中国共产党章程》,多次略读和精读之后,《党章》第七章——《党的纪律》这一章内容在我脑海中留下了深刻印象和无数的问号。

  我们对纪律这个词耳熟能详。在家父母教育我们要有家教,上学后老师也教我们要遵守做人的纪律,长大后自己明白要遵守工作单位的规章制度。在任何地方都有纪律,纪律是一个组织严明的代表,一个有纪律的人是一个有着高修养的人、一个有作为的人、一个有利于人们的人。有规矩才成方圆,国家有法律,党内有党纪。那么什么是党的纪律呢?党的纪律是一个政党内拥有制定党内法规权力的机关按照党的政治纲领和民主集中制原则,根据革命斗争和建设的需要,根据党的章程制定和颁布的各种规章制度、条例和决定的总和。简单地说,党的纪律就是党内的各种党规党纪,所有党的组织和党员必须遵守。

  毛泽东同志说过,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我们党的党章明确规定,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当下党员干部各类违纪违规现象不可谓不多,以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人为代表的部分党员干部破坏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极其严重,使纪律规定成为不带电的高压线,大大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给党造成严重危害。那么,千千万万的普通党员应该如何遵守党的纪律,让党的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充分发挥其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促进和保障作用呢?

  我认为必须严格遵守以下几方面的纪律:

  一、党的政治纪律。我们要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方针,坚决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执行党的纪律不能有任何含糊,凡是违反党章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的行为,都要坚决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二、党的组织纪律。就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重大问题由集体讨论做出决定,不搞家长制、一言堂,不侵犯党章赋予党员的各项权利。

  三、党的群众纪律。就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不以权谋私,不侵犯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权利。切实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四、党的保密纪律。就是要严守党和国家秘密。具体到本职工作中就是对集团、本部门、本职工作的相关细节要严格保密,绝不向外泄露。

  五、党的经济纪律。遵守党的经济纪律是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谋利益,坚决杜绝以权谋私,搞权钱交易等损害政府和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

  作为一名默默无闻的年轻党员,一方面,认真学习党章,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克服组织涣散、纪律松弛、不守规矩等现象,我们就能有力维护党的集中统一,不断纯洁队伍,始终保持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另一方面,坚持深入一线,经常与基层员工交心谈心,发现和指出员工服务中存在的问题,主动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困难,做好后勤服务监察工作,就能与群众心连心。同时,徒法不足以自行,立体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监督作用,自觉接受多维度的监督。总之,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带头学习和遵守党的章程,坚决维护、加强和严格执行党的纪律,不断自我鞭策,始终做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