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党支部动态] “精彩开讲 人人发声”之二

2016-06-24     发布:    点击:6

《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心得
第一党支部  吕  丹
 
       根据校党委下发《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精神,依照后勤党总支第一支部制定的实施方案,于2016年6月21日召开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学习活动。通过学习和前期材料查找,本人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第八章“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具体学习心得如下: 
       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遵守党的纪律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犯党的纪律的党组织及其成员执行纪律的职能机关。这是纪律检查机关区别于党的其他机关的本质特征,也是纪律检查机关的基本性质。
       一、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是党内的“执法”机关
       以《党章》为核心的党的纪律是党内“法规”,是党的行动准则。党规党法的制定和完善固然是重要的,但更重要的是党规党法的维护和执行。维护和执行党规党法,不仅要依靠党组织和党员的自觉性,还必须有一个强有力的“执法”机关来保障。纪律检查机关就是这样一个在党内承担“执法”任务,对党员和党员干部进行铁面无私的监督检查的专门机关。  
       二、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是党内的监督机关
       党的纪检机关对党组织和党员实施有效监督,是维护党的纪律的重要方面,也是防止和克服党内各种不良现象、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重要保障。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要求党必须重视加强自身监督的问题,特别是要重视对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情况进行监督。党内腐败案件的一个基本特征就是以权谋私,而权力缺乏监督制约则是以权谋私得以实现的重要条件。因此,要减少党内腐败现象的发生,保证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始终为着人民的利益而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党内必须有一个专门机构对党的各级组织及其成员遵守党的纪律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纪律检查机关就是这样一种专司监督检查的职能机构。
       三、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是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的职能机关
       党风建设在党的建设中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党风建设是全党的任务,需要动员和组织全党的力量,共同努力,一齐动手,但必须有一个职能机关协助党委抓好这项工作。党的纪检机关就是这样一个职能机关,其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协助党委加强党风建设,具体部署、贯彻和落实党委关于党风建设的决定,使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四、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是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重要机关
       党员享有党章规定的各项权利。党员的权利,包括在党的会议上有根据地批评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向党负责地揭发、检举党的任何组织和任何党员违法乱纪的事实,要求处分违法乱纪的党员,要求罢免或撤换不称职的干部等等,都是维护党的利益和党员个人合法权利不受侵犯的民主手段。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是发展党内民主的重要体现。任何侵犯党员民主权利的行为,都是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都要受到追究。纪律检查机关就是保障党员充分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机关。它通过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通过检查党的组织及其成员侵犯党员权利的行为,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不受侵犯。
        五、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是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的机关
        纪检机关作为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的专门机关,不仅要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纪律的案件,严肃执行党的纪律,而且要做好对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工作,增强党员维护党的纪律的自觉性。纪律检查的目的之一,就是促进党的组织和党员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而守纪必须先知纪、懂纪,使党员了解和掌握党的纪律的各项规定和要求,懂得应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这就需要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新时期党的纪检工作是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进行的。随着改革的深化,必然会带来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随着对外交往的扩大,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也不可避免地会乘隙而入,侵蚀党的肌体。如果党员的纪律观念不强,不能正确处理个人利益和党的利益的关系,就很容易违反党的纪律,侵犯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致使党内违纪案件增多,不正之风蔓延。不断加强对党员的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就能提高党员的纪律意识,增强党员遵守纪律的自觉性,同时也能为减少党内违纪现象和不正之风提供思想保证。因此,对党员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是纪检机关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加强党风建设的客观要求。
 
 
 
学习《党章》心得体会
第一党支部  韩 瑞
 
       6月21日下午3时,第一党支部组织了《党章》学习会议。会议主要以“微视频”和“微课堂”的形式开展。通过这次学习,使我对新《党章》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
       党的十八大通过了部分修改的新《党章》,新的《党章》共有十一章五十三条,从总纲到最后一章党徽党旗,全面阐述了党员的权利、义务,重点对党的组织、党的干部、党的纪律等做出了明确解释,使我对《党章》的理解和认识有了进一步加深。
       我是一名后勤集团的基层员工,一名普通的中共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理论是我应尽的义务。酌词酌句的分析党《章里》的每一条,对党员应具备的素质,应具备的义务,应享有的权利,应承担的责任有了进一步的明确和定位,对党员的先进性要求有了更加清晰具体的理解,自己的思想理念也得到了新的激发和升华。从我来讲,过去在履行党员义务,保持党员先进性方面虽然做了不少工作,但与党和人民及新形势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我决心在今后的工作实际中,进一步按照党章要求,加强党员修养,增强党员意识,履行党员义务,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把党员的先进性具体体现在工作岗位上,落实在实际行动中,真正发挥一个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和积极带头作用,积极为后勤集团作贡献。
       我作为我们部门唯一一名党员。作为锅炉房的主任助理,身上的担子非常重,在这个特种设备行业里,必须有过硬的专业技术本领才能扛起重担。在平日的锅炉巡检中,积累宝贵经验。领会习主席讲的“打铁还需自身硬”的道理。久而久之在工作中获得的经验、心得体会成为自身业务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的有机构成部分,从而推动自身素质不断提高。
       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对于党和人民的事业来说,就像螺丝钉,虽然小,作用却不可低估。党员的工作岗位,都是同实现党的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和党的整个事业紧密的联系在一起。作为一名普通党员,就不应该因为事小而不为之,就应该踏踏实实,敬业爱岗,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处处做表率,带领人民群众去创造优异的业绩。
       在工作中要创造较为突出的业绩,想做好工作而且努力去做好,知识素质要高、本领要强,要更健康。这样,工作才会做好,集团才会发展,个人也会随着集团的发展而更加的成功。
       最后,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要经常学《党章》,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根据自己的思想和实际工作,边思考,边学习,再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切切实实为集团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