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党支部动态] “精彩开讲 人人发声”之一

2016-06-24     发布:    点击:11

2016年新党章学习心得

第一党支部  皇学军

 

QQ图片20160624145658

 

QQ图片20160624145719

 

 

 

读原文、学原著、悟原理、谈实际

                                 ----党章学习心得

  第一党支部  张宝龙

 

  近期根据校党委《在全校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文件精神及我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一支部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为根本任务,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信念、提高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求实作为,着力引导党员以身许党、用心爱党,把学习教育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破难题、补短板,增强支部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集团发展夯实基础,储备力量的具体方案要求。我对新《党章》进行了全面、认真的学习,通过学习,收益匪浅,对新形势下我党承担的历史责任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下面,谈谈自己学习《党章》的一些心得体会。

  201211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章(修正案)》。党章的具体内容分为总纲和条文、其中条文有十一章五十三条。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党的十七大立足于新世纪新阶段的世情、国情和党情的变化,以及这种变化对我们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着眼于完成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党和国家面临的新任务,对党章作了重要修改。深刻理解和把握新修改的党章,对于在新的历史阶段更好地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更好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具有重大意义。

  总纲是《党章》的前提和总则,是党的简要纲领,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依据,是我党一切工作行动的指南,是为之奋斗的目标,总纲是党章的精髓,它指明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总纲把三位伟人的智慧结晶都列入其中,确定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中国共产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还指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我国正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更应坚信共产主义信念。

  《党章》条文内容总结吸收近年来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并与总纲部分的修改相衔接,对党章部分条文作适当修改主要集中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对科学发展观作出新的定位和阐述

  首先,把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把科学发展观写在我们党的旗帜上,是这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贡献。这体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有利于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

  同时,充实了党的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定位的内容。这有利于全党正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

  二、充实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成就的内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一致建议,在党章中对这个根本成就作完整表述。党章修正案采纳了这个意见。

  “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这次修改新增写的内容。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作为一个整体在党章进行完整表述,对于深化全党同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增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觉性和坚定性,有重要意义。

  三、充实了坚持改革开放的内容

  改革开放是强国之路,是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改革开放。在征求意见过程中,一些地区和部门建议,在党章中进一步强化改革开放内容的分量。党章修正案采纳了这个意见,增写了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内容。充实这方面的内容,对坚定推进改革开放有重要意义。

  四、充实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内容

  这方面的一个重大修改,是把生态文明建设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一道,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适应这一修改,党章修正案专门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阐述,包括总体要求、指导原则和工作着力点。这样修改,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更加完善,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有利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同时,党章修正案对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内容也进行了充实。

  五、充实完善关于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

  根据近些年来党的建设积累的经验和形势任务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党章修正案对总纲部分关于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作了适当修改。增写的加强党的纯洁性建设,整体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等新内容,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应对党面临的考验和风险,切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六、对部分条文作了适当修改

  总结吸收近年来党的建设成功经验,并与总纲部分的修改相衔接,党章修正案对条文部分关于党员、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这三条作了一些修改。

  学习党章越学越感觉得亲切、越觉得党的伟大,我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深深觉得党章紧扣新的形势,紧扣新世纪发展的要求,对我来说是一面镜子,从这面镜子中可看到自身各方面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党员的权利和义务要时时对照,按党章规定的要求,更要维护自己的权利,履行自己的义务,自觉做好本职工作。要带头深入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积极参与先进性教育,要立足本职岗位,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心系群众,不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在日常工作中,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按党章要求努力实践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强服务意识,做到干一行爱一行,身在其位要做好自身的各项工作,要在广大职工群众中突出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杜绝各种思想风潮的浸入,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尤其要加强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勤奋工作,努力创造,甘于奉献,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保持共产党人本色。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与时俱进。

 

 

学习党章心得体会

第一党支部  武宇新

  

  党章是党的最基本性的纲领文件,它代表了全党的根本利益和意志,集中体现了党员先进性的基本要求,是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同时,党章也是一面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可供人们用来衡量党的运动水平的里程碑。

  通过对新党章的学习和了解,并结合国家重大事件和对党的重大决策的学习、领会,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新党章的涵义以及对我们共产党员的职责要求,更加透彻领会到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政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工人阶级是中国最先进和最进步的阶级,因而成为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和社会主义的领导核心。中国共产党集中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阶级性质,结合了中国工人阶级和各族人民的优秀分子,是中国工人阶级中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我们党历来重视通过党章以条文形式明确规定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就一般而言,党章要保持一定的稳定性,但随着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必然要对其作相应的调整和修改。中共十八大修改后的新党章从继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出发,把我们党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取得的重大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制度成果体现在党章中,实现了党章又一次与时俱进。而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正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一项重要内容。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必须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服务。及时响应党中央的号召,谨记总书记的教诲。

  那么要如何真正做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呢?我认为必须要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认真把握以下几点:

  一、认真学习修改内容,切实把握党章实质。新党章在六个方面做出了修改:把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这也是这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性贡献;将“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入新党章,充实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成就;增加了 “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充实了坚持改革开放的内容;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变“四位一体”为“五位一体”;充实完善关于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内容,体现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总结近年来党建成功经验,对部分条文关于党员、党的基层组织、党的干部三条作了修改等等。这些修改反映了我党对党的建设规律的探索和总结,体现了我党理论的与时俱进,必将在党的建设和推进党的事业中发挥巨大指导作用。

  二、结合相关实际,切实做好服务工作。我们要在认真学习党章的基础上,在提升服务水平中,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提升服务发展能力,树立大局意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在服务大局中尽责任、做贡献。提升服务工作及业务能力,落实党章对党员先进性的各项要求,激励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给予他人以正能量的指向标的作用。同时在日常工作中,我自己也要不断深入学习,掌握餐饮行业专业知识,加强员工培训,提高烹饪技能,更好的为员工和就餐者服务。

  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既体现在党的宗旨和行动纲领上,同时也体现在她的每一个成员通过履行党员宗旨和义务而表现出来的先进性上。因此没有党的先进性就不会有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反过来讲,如果没有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则共产党的先进性就无从谈起。从这个意义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意义深远,关系重大。我们要从思想上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看待名利地位,勤奋工作,努力创新甘于奉献,不断加强党性锻炼,保持共产党员本色。所有党员都是从群众中来,入党是一次灵魂的升华,也意味着担当更多的责任。我愿意在群众中立足岗位职责,履行党员义务,将党正确的方针、政策、思想传之于众,与更多的优秀群众一同进步,向党组织进一步靠拢,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