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党支部动态]“抗震精神”感悟之五:参观唐山抗震纪念馆有感

2016-05-09     发布:    点击:42

  2016年4月19日,我跟随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后勤集团第一党支部和第三党支部,参观了唐山抗震纪念碑和唐山抗震纪念馆。纪念馆讲解员分9个部分详尽的讲解了唐山抗震成就,同时,今年也是唐山举办世界园艺博览会的重要之年。40年的重建崛起之路,7年的申办之路充满艰辛,让人回味。如今,一个卓尔不凡的新唐山已矗立在世人面前。

  唐山是怎么样从曲折与坎坷中在废墟上成为腾飞的凤凰是我们党员需要思考的,十六字抗震精神是这一成就的最好诠释---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在救灾、重建、发展的过程中,抗震精神已成为这座英雄城市的灵魂,成为城市的精神内核。

  这种精神早就得到毛泽东同志的称赞,他称赞开滦工人阶级“特别能战斗”精神,代表整个国家形象的“穷棒子精神”,被周恩来同志誉为“万里千担一亩田”的“当代愚公”精神,“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李大钊精神,锲而不舍勇于开拓的创业精神,精心谋划审慎决策的科学精神,心系大局团结互助的协作精神,真抓实干艰苦奋斗的奉献精神,这些精神都是抗震精神的最好注脚。

  作为一个唐山人,我是自豪的。唐山,你是一座百年工业重镇、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这里曾诞生了中国第一座机械化煤井、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条标准轨距铁路、第一袋水泥、第一件卫生陶瓷,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

  然而,当大地震灭顶之灾到来的时候,面对残垣断壁和遇难的亲人,我们唐山人民不曾倒下,在余震频发、每个人的生命仍然受到极大威胁的时候,呈现在一片废墟上的却是自救互救的壮观场面。我的祖父辈有两人在地震中失去生命,但是悲痛没有把我的亲人击倒,这种在灾难到来时所表现出来的坚韧、顽强和理智,展示了我们唐山人民心存国家和他人的大胸怀,勇于牺牲的大气魄,置生死于度外的胆量。

  在抗震精神的指引下,经过十几年的生态环境治理,唐山已探索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工业城市生态园林绿化之路,由城市南部采煤沉陷区治理改造的南湖生态城,已成为我们唐山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典范佳作。这一后工业生态恢复的范例,使得唐山成功获得2016年世界园艺博览会的资格。

  唐山抗震精神中既包含着强烈的民族忧患意识、强烈的创新心态、强烈的再塑意识,又包含面对突发灾难临危不惧、英勇奋斗的英雄气概。

  作为新时代的党员,我们不应忘记老一辈的革命加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和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和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 这些精神仍然是建设社会主义全面小康社会的有力武器,在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我们应该继续发扬这种精神,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QQ图片20160509110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