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党建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党支部动态] 后勤集团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

2015-05-04     发布:    点击:10

4月17日上午,后勤集团班子民主生活会在集团六层活动室召开。谢学文副校长、党委宣传部部长吴军同志分别代表学校领导和党委组织部门参加。集团班子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共8人参加会议,其中班子五位处级干部开展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批评与自我批评,三位支部书记对班子及班子成员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批评和建议。谢学文副校长对本次后勤集团班子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

根据要求,本次民主生活会需要在一定的范围内进行通报情况。现通报给大家。

 一、本次民主生活会的组织、准备过程

按照本学期初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本次民主生活会需要完成的程序为:学习指定的文件和理论、总结上一次整改情况、征集党员群众意见、分析意见类型及班子成员认领意见、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交流意见、自己查找问题与不足,在此基础上,理论联系实际、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找到原因、提出整改的办法和措施。

集团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程序,动作不走样。学习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文件;对上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的整改内容进行了回顾总结,对2014年的工作和思路进行了回顾和梳理。3月初,安排第一支部进行了党员及联系部门群众意见征集。在3月下旬,以集团各部门为意见收集人、再次以书面形式征集党员群众意见。征集员工个人对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300多份、统计出明确意见279条。问题主要集中在员工福利待遇、集团规章制度、建议类三大方面。

征集意见后,集团班子于4月10日上午开专题会,总结了去年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专门研究和分析征集到的意见。特别强调对本次民主生活会,要“立足于工作”,从工作中找不足、找存在的问题;然后“落实到工作”去解决问题;最后归结到提高后勤服务和保障能力上来。要按照实事求是原则对照和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要切实反对形式主义、有的放矢地提出解决办法。对照检查材料撰写时要捞干货、压水分,不讲已经取得的成绩,只讲存在的问题,要求做到能解决问题、不强调要求字数多少。

集团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总支书记周小俊同志负责起草,成稿后经过集团班子的集体讨论、修改。

 

 二、集团班子的存在的问题、原因及下一步努力方向

经过认真对照检查,集团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所列明的“关心集团基层员工”、“提高管理和服务保障能力”、“制度建设”等方面的整改项目已经全部完成。在“守纪律、讲规矩”方面,对照习总书记提到的“7个有之”现象进行检查,不存在此类现象。此外,2014年还继续主动开展工作,在培养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提升集团的服务和保障能力、提升员工工作环境和条件、加强员工培训、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建立员工绩效考核制度、增加员工福利等各个方面均取得显著的成绩。依靠大家的努力,集团班子团结守纪律,后勤队伍稳定性增加,服务对象的满意继续得到提升。成绩的取得,是在学校正确领导下全体后勤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存在以下问题:

(一)存在的问题

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方面

1、班子研究讨论问题时存在发挥民主不够现象。

2、制度建设中存在征集基层员工意见少的现象,员工参与的程度不足。

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方面

1、总体上好,但应适当增加部分信息公开和透明度,有利于群众监督。

2、在“一岗双责”方面,还实际工作中还存在轻重不均的现象。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方面

1、工作中还存有“重形式、轻内容”的工作作风,还存在少量的形式主义现象。

2、集团班子持续地深入基层调研不够,对出现的新问题关注力度不够。

履职尽职、攻坚克难方面

1、班子工作存有一定的畏难情绪。面对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时,采取“等等看”的回避矛盾的做法。

2、班子或多或少存在“小富即安”情绪,工作创新能力不足,进取心有所下降。

3、制度建设还不够完善。

(二)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

班子对存在的问题以及征集的具体意见进行了仔细研究和剖析,认为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工作中学习和运用理论知识不够。首先是对方法论的学习和运用不熟悉、不熟练,其次是面对复杂的具体工作,业务知识的掌握不够全面,同时对待工作还存有急躁情绪。

2、没有学会运好“弹钢琴”的工作方法,面对纷繁复杂的后勤工作任务要求,感到身心俱疲、力不从心。甚至对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自我安慰,产生一些自满情绪。

3、思想上存在错位、想当然。在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时,还是存有官僚主义的影子。

4、在用干部方面,班子信心不足,对集团中层干部的选拔、使用和培养方面力度不够。干部问题导致集团的管理和改革进展缓慢,也是导致各项制度建设滞后的重要原因之一。

(三)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和整改措施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产生的原因,班子认为应从以下做起:

1、通过多种形式,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强调学以致用,提高工作方法的有效性以及提高工作效率。

2、加强班子成员对业务知识面的拓展,加大专业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工作。

3、继续大行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掌握群众的实际情况、他们的所思所想,继续关心群众工作生活诉求。在可行的条件下,尽量改善员工的劳动条件、生活环境,切实解决好群众的实际问题。继续改善员工生活福利,保障劳动者权益。

4、坚持不懈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要充分意识到“四风”的顽固性,集团班子及班子成员做到经常相互提醒、经常自我反省、经常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

5、坚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按照中央精神办事。遵守各项纪律和规定,班子及班子成员要带头做到“守纪律、讲规矩”。

6、加强制度建设,逐步实现信息公开工作。除已经按照学校要求的公开事项和信息之外,对事关职工权益、事关公平、事关集团发展的项目,在一定范围内实现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各班子成员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情况

1、周小俊同志自己找出的主要问题有:研究问题时存在表态过早的问题,影响部分班子成员发表自己的意见、尤其是不同意见;对集团中层干部的选拔、培养工作抓的不够紧;党员教育活动的形式还不够丰富;对具体部门的实际工作情况了解掌握不够全面、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的问题;对部署的工作,后续督促落实的力度还不够紧;面对集团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存在一定的畏难情绪;推动工作方面,办法不是很多。班子其他成员和参会同志帮助找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深入基层不够”,“调查研究不够深入”方面。

2、赵跃民同志自己找出的主要问题有:决策过程中民主发扬不够,对基层员工的意见听取不够;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习惯于把任务和责任分解,在督促检查上应该加强;深入基层调研解决突出问题的力度仍然不够;工作习惯老办法,缺乏创造性,有等靠依赖思想;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主动性有所减弱。班子其他成员和参会同志帮助找出的问题主要是存在求稳的思想,工作中开拓创新的精神不太强;工作整体抓的多,细节还有不足等。

3、刘伟同志自己找出的主要问题有:理论学习主动性还不够,理论联系实际不够透彻和深入;工作创新思维方面还有差距,偶尔会导致产生急躁情绪;关心自己分管工作多,对非分管领域内的议题关心重视不够;工作中有时工作抓的“过多、过细、过死”等问题。班子其他成员和参会同志帮助找出的问题主要是对分管部门的干部使用多、培养不够;工作中有急躁情绪,处理复杂棘手问题,有时方法过于简单;分管工作应给与部门更多发挥空间,多发挥二级部门的工作主动性等。

4、吕丹同志自己找出的主要问题有:存在只讲服从的倾向,在个别问题上,还存有私心杂念;工作中还存在部分家长作风的倾向,在自己分管的部门工作事必躬亲;对于提拔使用的干部重使用、轻培养监督,不利于工作的长期发展;对于工作中的历史遗留问题、难题有畏难情绪,考虑过多,怯于整改,满足于平稳等。班子其他成员和参会同志帮助找出主要问题有工作中存在讲服从多、讲意见少的现象;应加强班子成员间的沟通,对非分管部门的工作也要多关注、多提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加强后勤服务理论学习,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

5、李黎明同志自己找出的主要问题有:学习还不够深入和系统全面,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有差距,对后勤工作的实质掌握不够透彻;思想政治水平还不够过硬、工作不够深入、工作还不够扎实;进取心不够,进入后勤角色较慢;存在老好人思想,遇事担待不强,解决问题不彻底;重视工作的布置与安排,对工作的检查落实力度不够。思想观念还不够解放,思路不宽、办法不多、创新意识不强,工作主动性需要进一步加强。班子其他成员和参会同志帮助找出的问题主要有:需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后勤管理的相关知识的系统学习,要加强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理论联系实际。在能力作风上还有思想守旧、不善创新的问题。

另外,针对三位年轻的班子成员,大家提出除抓好分管工作外,应多了解分管以外其他部门的工作,多提有效的建设性和指导性意见,加强工作的大局观等意见。

针对找出的问题,各位班子成员都当场表态要马上着手改进。对于班子存在的问题,列出相对具体的整改落实内容(见第五部分)。

四、校领导点评、上级部门意见

谢学文副校长对集团本次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他指出后勤班子的本次民主生活会对于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落实是非常到位的,关键是认真:认真在做、认真在思考、认真去落实。学校领导和广大师生员工对大家努力工作的成果是认可的。同时指出,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今后集团要继续加强班子建设、做好顶层设计;要齐心协力、多看多想、谋大局、谋发展;要继续完善规章制度、把工作做得更扎实、更踏实;要培养干部、多出干部,干部也要努力提高自己、尽快成熟。最后嘱咐大家在干好各项工作同时,要注意保重好身体。

党委宣传部部长吴军同志对于后勤集团本次民主生活会的程序、准备工作、意见征集和剖析、对照材料等表示满意。认为本次民主生活会主题鲜明、突出,内容翔实结合工作紧密,符合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五、下一步具体的工作和整改事项

1、与校工会积极沟通,争取逐步解决后勤员工参加工会组织的问题。

2、继续积极与学校人事处协商,争取在解决后勤员工住房公积金的缴纳问题上有所进展。

3、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员工培训工作。培训内容更注重事先调研和结合实际工作需要。

4、在广泛征求员工意见、结合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基础上,2015年,研究并制定、发布集团员工休假制度。

5、继续坚持和改善员工福利、改善员工劳动条件、改进员工工作激励制度。

6、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集团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环境氛围,倡导员工提高业务技能,丰富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7、继续完善集团各类管理规章制度,按要求实行信息公开。主要包括:各种先进评比标准和结果、拟提拔和培养的干部信息、员工加班情况(部门内公开)、以及其他认为应该公开事项。

8、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集团班子开会研究问题时,试行“班子主要领导最后发言”制度。

这些工作意见,有些是相对明确的,有些是定了一个大致的思路,有些目前来看还只能看作是我们的一种意愿。需要我们大家一起努力,争取逐条实现。

2015.05.04(0)

 

2015.05.04(1)

2015.05.04(2)

2015.05.04(3)

2015.05.04(4)

            后勤党总支

            2015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