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后勤简报

当前位置:首页 / 后勤发布 / 后勤简报

[后勤简报]质检正能量驿站之二: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

2014-05-08     发布:    点击:3

        201454日,对我来说是26个五四青年节中最不平凡的一个。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在这一天有幸聆听了吕国老师的谆谆教诲。吕国老师用幽默风趣的方式“现身说法”,为我们呈现了一个有声有色、有血有肉的“草根青年奋斗成功史”。

    一、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吕国老师本来是学生物的,但对英语感兴趣,当了中学英语老师。两个本科学历并没有让他感到满足,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他没有放弃为自己未来的人生寻找更多的可能。

    如果每一匹千里马都需要伯乐的话,吕国的伯乐就是他的研究生导师。

    一次看似偶然实则必然的翻译机会,成为了吕国老师第二次转行的契机。人生总是机遇与挑战并存,而不断的努力让吕国老师具备了改变命运的力量,让他能够从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中脱颖而出,成为掌握自身命运的舵手。

    我认为,吕国老师的成功可以用蒲松龄的自勉联来概括:“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二、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

    如果你认为吕国老师的终极理想就是考取学位然后在国家机关任职的话,你就大错特错了。吕国老师的理想远不止于此。

    吕国老师在拥有人们羡慕的稳定工作后,却毅然选择辞职,选择为中国地质学科翻译事业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在吕国老师的言语中我不难发现,另一位有着高学历的创业前辈是他敬重的楷模。这个人就是有着“中国留学之父”之称的俞敏洪。

    俞敏洪本来可以在北大做教授,但他却放弃了,舍鱼而取熊掌,最终成就了新东方。而他的“大树小草理论”,也正是吕国老师的做事方式——要做一棵树,不要做一棵草,当你长成参天大树以后,在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你,走近你,你能给别人带去绿意与树荫,你能帮助别人,你是地平线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三、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听了吕国老师的故事,如果只是把它当做故事的话,那么,对于自身的成长,将一无所获。因为人性最可怜的就是:我们总是梦想着天边的一座奇妙的玫瑰园,而不去欣赏今天就开在我们窗口的玫瑰。

    吕国老师的成功源于他的勤奋、他的积累,更加源于他对于事物敏锐的判断以及对机会的发现与把握。作为吕国老师的学生,我也将从自身做起,找到自身的“短板”努力克服遇到的困难,不断勤奋学习知识、技能,为自己的发展订出计划,并脚踏实地的付诸实践。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5

 

                                           后勤集团人力资源部

                                                李慕天

                                             20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