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后勤简报

当前位置:首页 / 后勤发布 / 后勤简报

[后勤简报]质检正能量驿站之三:涤荡心灵的午后

2014-05-08     发布:    点击:3

     某一天,接到朋友的电话:最近在忙什么呢?我无言以对,确实思绪混乱,像飘摇在空中的风筝,我不知道自己做了些什么,心中被迷茫填塞着。直到那一天那一刻。

    54日的午后,气温骤降,走在绿草茵茵的校园,冷风不断逼近,尽管周身感觉阵阵寒意,但刚刚在综合教学楼204亲历的那场精神洗礼,让我心里始终是暖暖的。曲终人散心却在,余音绕梁味无穷,吕国博士热情洋溢的声音依然回荡在耳边。

小工作大不凡

    被迷茫困扰的不单我一人,时常听人抱怨自己工作,诉说自己的工作太枯燥、太简单,总感觉工作起来没有动力、没有激情,生活就如一杯白开水,无滋无味。每天的任务是机械的上下班,所以,工作起来都有一种深深的无奈感和倦怠感。

    吕博针对后勤这种实际情况,提出这样的观点:“后勤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后勤员工是学校办学的依靠力量,把简单的工作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这对我们做后勤保障工作的员工是一种极大的肯定和赞扬。微不足道的一粒尘沙也有它存在的意义,何况是为教育保驾护航的重要奉献者。

    虽没有闪耀的光环,却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耕耘;虽没有华丽动人的外表,却有着一颗颗真诚火热的心;虽没有惊天动地的优秀事迹,却以不懈的努力书写着后勤人不平凡的人生。集团的发展和壮大,就需要有这样能把简单工作做得完美的后勤人,需要能坚持做平凡工作的员工。只要我们能认清目标,释放最真实的自我,散发光芒的能量既可能是无限的。 

主动做积极为    

    在高潮迭起的讲座中,吕博分享最重要的一点是“积极主动”,为了强调主动出击带来的意想不到的效果,特意邀请台下一名员工上台互动。在这名员工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突然“袭击”了一下她的胳膊,这名员工连声“哎呦”。“通过这个互动,我想表达这样一个观点:积极主动的人总是能出其不意,不断创造惊喜。而消极被动的人只能在外力的作用下行动,不能造成有利局面使事情按照自己的意图进行。而每一位领导都喜欢能够带着方案提问题的员工,并以他们的表现来给予他们相应的回报。所以,好员工都明白一个道理:与其被动地服从,不如主动地去完成。”

    被动的世界里没有主权,永远要听从他人的意识而行动,生活显得很暗淡,没有生机。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身边就会或多或少遇到一些被动工作的人,犹如皮影一样提一下动一下,没有上级的明确指令,就不敢越雷池一步,不会主动地处理事务;有些人则是遇事“难”字当头,遇难“退”字当头,凡事能挡则挡,能推则推。

    如果要得到别人的认可,那你就要由沙子变成一颗珍珠才行,若要使自己卓然不群,那你就要努力使自己成为一颗珍珠。成长的道路由自己掌控,能否化茧成蝶,得到真正的自由和快乐,积极的心态、主动地工作决定了这一切。

团队大于个人

    吕博引经据典,用唐僧团队成功取经的事实说话,用精湛的语言表达了他关于团队的深刻思想:“我喜欢《西游记》,它给了我们太多的启示,特别是它的团队精神。独木难成林,只有千树万树齿相依,才有那阵阵松涛;滴水不成流,只有千点万点长聚首,才有那万顷碧波。人和人之间需要的是互相帮助,一个人的力量办不成大事,需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团结合作,齐心协力。”

    工作、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正是因为有了你,有了我,有了他,有了你我他的齐心协作,和谐相处才五彩斑斓。有一首童谣“一只蚂蚁来搬米,搬来搬去搬不起;两只蚂蚁来搬米,身体晃来又晃去;三只蚂蚁来搬米,轻轻抬着进洞里”。在竞争激烈的当今社会,要想立足,就要向蚂蚁学习。一个人无论怎样努力,也只是大千世界的一只孤雁,人与人之间“11”的力量往往大于“2”,合作才能双赢。

    闭上眼睛,仿佛依旧能感受到所有人心灵交融在一起发出的呐喊。我所感动的是,那个下午,就是这样一种涤荡心灵的声音,将我们串联在一起,无论是年过不惑的中年人,还是立业的年轻人,或是充满着朝气的大学生,我们不分彼此,享受着这场精神的洗礼。心灵的旅途还在继续,一个全新的我、全新的我们正在路上。

 

7

                                                         

质检监察中心 

                                                            李冰容

                                                         20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