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学校首页

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后勤发布 / 集团新闻

[集团新闻] 怀念恩师 寄予厚望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致信母校

2005-10-11     发布:    点击:3

    在53周年校庆之际,在迎接教育部专家组对我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前夕,10月1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写信给赵鹏大校长,将他的一篇讲话稿送给母校,献给他的恩师池际尚教授。
    温家宝在信中说,“赵鹏大校长:送上我的一篇讲话。我以这篇文章献给我敬爱的老师池际尚教授。我常怀念她。” 温家宝总理送给母校的是他在今年9月9日接见第五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代表和北京市优秀教师师德报告会主讲教师时的讲话。
    总理讲话反映了国家对高等教育质量和高校教师师德的高度重视和对池际尚教授的怀念之情。在这篇讲话中,温总理讲话指出,中国教育面临着三大任务,即普及义务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和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而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关键靠教师,靠教师自身素质的提高。他强调说,高等教育质量的提高,除了要深化高等教育体制和方法的改革外,还要做三件具体的事情:一是大力推进启发式教育,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保持学习的主动性;二是教授、名师要上课堂,温总理指出,现在许多学校,“教授、名师不上课堂”的不好做法,应该改变。他回忆起了自己的老师、我校池际尚院士当年讲授晶体光学的情景,深情地说:“至今,我都清清楚楚地记得她的音容笑貌,她讲得是那么清楚,那么深刻”;三是教书育人。温总理借用韩愈的“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指出,何谓“传道”,就是要教育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最后,温家宝总理引用了陶行之的一句话“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鼓励广大教师培养有学问、有道德、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2002年10月6日,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同志就在50周年校庆前夕,回母校看望师生,提出了“品德优良、基础厚实、知识广博、专业精深”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给母校师生以极大的鼓舞。
    当前,我校全体共产党员正在深入开展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再过20天,我校又将迎来教育部专家组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主要目标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温家宝总理此时把他的讲话稿送给母校,献给恩师,寓意深远,意义重大,是对母校优良师德师风的肯定,是对母校“教书育人,提高质量”的殷切期望,更是对母校全体教师极大的鼓舞和鞭策。
                      
    新闻背景:池际尚院士简介
    池际尚院士1917年生于湖北安陆,是我国岩石学主要奠基人之一。1936年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后转入西南联大并改学地质,1941年毕业留校任教,1946年赴美留学,1949年获得博士学位后到伯克利加州大学当著名岩石学家特涅尔教授的研究助理。1950年8月,她与许多留美学者一起,首批返回了刚刚成立不久的新中国。
    回国后,池先生先在清华大学地质系任教,1952年到新成立的北京地质学院担任教授,并先后担任石油教研室主任、可燃性矿产地质及勘探系副主任、地质测量与找矿系副主任。1975年武汉地质学院成立后,先后担任地质系副主任、主任和武汉地质学院常务副院长。
    1991年3月初,池际尚先生因肺癌住院,1994年1月1日不幸逝世,享年77岁。池先生去世后,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国科协、全国妇联和地质矿产部联合召开了由首都各界人士一千多人参加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的池际尚院士事迹报告会。1994年3月31日,四部委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全国科技界、教育界、妇女界、地矿行业和其他各界的知识分子开展向池际尚教授学习的活动。